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团队建设>>研究成果>>正文
研究成果
2019-11-19 11:01  

教学团队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为依托,积极申报建立体育科学教学示范中心。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是学校08年投入130多万元新建的,2015年又投入55万元,2016年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先后投入近300万元,体质测试中心投入40多万元,实验室设备仪器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在完成教学实验任务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开放,相应还开展了“自主学习与创新训练”实践活动,有许多学生受益,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起到明显作用。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团队几经努力,在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践科研、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的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推广效果较好

1 强化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对实验实践教学进行改革,逐步打破学科课程之间的壁垒,减少重复的内容,特别是体育科学综合应用实验课程的开设以体育实践中需要的实用性实验内容为主。不仅加深对课程知识的掌握,对各个学科的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实验中的一些设计性、趣味性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对所可设实验实践进行汇编整理出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指导汇编,给学生在开展探索性实验设计方案时提供参考。

2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结合开放性实验,开展学生体质测试与国民体质测试,强化了学生动手的培养。保健按摩课程实验实践教学带动了全院学生学习保健技能的积极性,通过培训并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开展初、中级保健按摩师培训,通过楚雄州146鉴定所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从而获得保健按摩师资格证。目前已开设多期课程培训与鉴定,近百人已取得中级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部分同学利用周末、节假日从事保健按摩兼职工作,从而增强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添了学生的助学渠道。在全校范围内为全体教职工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并出具运动处方两次,获得教职工一致好评。

3 强化社会服务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导向

在课程教学基础上有序开展国民体质测定与评估、健康风险预警及健康管理、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内容,推出独具魅力的健康促进模式,为大众体育服务。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学生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展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评定,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奠定理论与实践基础。

   学生体质测试与国民体质测试开展,提高学生对体质监测与评价知识水平,有利于更好的指导全民健康运动。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团队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历来重视科学研究,教学需要科学研究作为支撑,科学研究能够促进教学。尤其把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教学,本团队科研转化教学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课程设置,使之更加符合体育教育的特点,更为合理;二是体现在促进公共体育教学的深入开展,三是体现在课程教学中,使教师在教学中能结合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了知识传授的更新;四是通过课题研究,让学生参与进来,使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 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本团队成员的课题《彝族体育研究》、《彝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的成果,根据结合我校位于楚雄彝州地方性、民族性的特点,确定了民族体育特色的培育方向,在指导教学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团队成员的课题《学校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与防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健身体育工作创新研究》等项目,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时起到指导作用,确定了培养方案体育人文社会学方向、运动人体科学方向、民族体育方向与体育教学与训练方向类课程的设置提供支撑。

5 全面拓展,培育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康复专业人才

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促进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建设,可以促进《运动营养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损伤与预防》、《保健按摩》、《运动生物力学》、《运动急救与防护》等课程的全面建设,为运动人体科学、体育康复学奠定坚实的人才储备。

   团队成员的课题研究《民族健身操健身价值的实验研究》通过对民族健身操的实验研究,验证了其健身价值所在,为民族健身操选项课的开设提供了数据支撑;课题《楚雄师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对学院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对策,通过这些研究使公共体育课教学更具针对性,促进了其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