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red.jpg
 政治学习 
 基层党建 
 意识形态 
 廉政教育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7-01 09:26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3日至 2021年11月26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7日向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1 )及时学、跟进学存在差距;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和认真执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依托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及时学、跟进学的效果,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线上学习平台,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学院召开党委会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

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精选学习内容,聚焦学院办学发展实际问题,深化对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成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足;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②深化专业建设,以专业综合评价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实现专业结构优化和专业内涵提升,力争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巡察结束至今,学院青年教师投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积极性高涨。7名教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名教师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3名教师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名教师获得学校实验室开放项目立项。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

整改的具体措施:

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体育与健康学院教职工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强化教职工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管理,并将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完成情况与年终履职一并进行考核。开学至今,按照宣传部2022年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5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未认真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网站内容陈旧,多数栏目长期无更新。

(2)对新媒体使用监管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安排专人对学院各种宣传载体进行及时清理和更新,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

②严格执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具体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二级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班级网格化管理信息员,对本院师生新媒体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学院师生不在微信、QQ等各种新媒体上发表不当言论、出现不当行为。

巡查结束至今,一是学院网站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和报道。二是学院党委会专题研究防宗教渗透工作、安排布置各班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风险排查等工作。但是,学院网站内容更新的及时性和全面性还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将于9月底完成整改。

3.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方面存在差距

(1)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的职责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研究和审定各块工作年度计划,定期分析和研究学院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学至今,学院召开党委会4次、党政联席会7次,会议均研究学院各项重大工作。

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所联系党支部、教研室、班级及时掌握开展工作和学习情况,并做好统筹协调和指导好相关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不足。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建立本院人才引培长效机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

②制定本院人才引进工作具体方案,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力度,逐年增加博士数量。

③加强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培养和引进工作。

④建立学院科研管理和激励机制,不断改善科研环境。

⑤加大学科技术带头人和骨干的引进与培养力度,严格执行专业技术岗位科研工作的考核要求,科研考核纳入绩效分配。

⑥按照学校教师工作部之前的安排和要求,进一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职工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承担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巡察结束至今,一是党委会专题研究研究学院人才培养及人才引进相关工作,并形成决议递交人事处;二是上学期末学院经过党政联席会对绩效二次分配进行调整,重点针对专业技术岗位科研绩效奖惩、对专业带头人和课程建设负责人的奖励。三是教职工大会经常性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执行议事规则要求不规范

(1)未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未按要求形成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2)未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云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和《云南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要求执行。

②严格执行《楚雄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体育与健康学院各种会议记录规范》制度,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③安排专人对2018年以来的各种会议记录进行一次检查,能完善的尽快完善,在今后的党政联席会纪要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记录。

巡察结束至今,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按要求形成党政联席会议纪要。重大事项表决时,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基本制度不到位。

(1)未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

整改的具体措施:

严格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落实好“党费日”制度。巡察结束至今,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

整改的具体措施: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分管领导和组织员定期提醒和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巡察结束至今,按学校组织部要求学院三个党支部严格执行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三项工作达标率100%。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党员发展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审批会议程序不规范。

(1)学生支部党员发展材料存在问题;

(2)2018年党委会未对发展或转正对象逐一表决。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规范意识和履职担当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发展党员仪式感教育规程》,集中开展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入党志愿书填写、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预备党员转正七个仪式, 通过党员发展关键环节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②督促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学校组织部开展的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③定期开展党员发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巡察结束至今,学院各支部书记、党委对党员发展材料严格审核与把关,4月对2022年学生党员发展材料进行了交叉检查,没有发现大的问题。对细节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对干部建设统筹不够,支部书记更换频繁。

(1)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未到换届时间更换人员。

整改的具体措施:

1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等工作程序和要求,按规范的步骤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②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政治责任感教育,鼓励青年教师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同时做好党务干部的后备力量储备工作,对于党务干部学历提升、外出访学进修等特殊情况,做好储备力量的更替交接工作,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保障党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巡察结束至今没有出现类似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8.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师德师风问题频发;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职工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积极承担工作,严守工作纪律、倾心教书育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②将师德师风准则融入教师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在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奖中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③加大“以案示警”力度,用身边正反典型案例(师德师风典型人物、教师教学事故、教师被投诉等)教育我院全体教职工,并依纪依规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巡察结束至今,学院在党委会、教职工大会上经常性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4月全体教职工签署了《师德师风承诺书》。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将于9月底完成整改。

(2)学生教育管理存在差距;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严格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学生手册》,落实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利用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大会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好学生的安全和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

②抓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③充分利用好学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等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学生,形成震慑和积极导向。

④提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能力,不定期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研讨,针对我院学生管理方面的特点和顽疾,及时交流分享好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和办法,长效改善学生管理效果。

巡察结束至今,学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层层压实班主任、辅导员责任,坚持课堂常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技能大赛,学风整体有了很大转变。但是,学生舍区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学生宿舍脏、乱、差还尤为突出。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将于9月底完成整改。

(3)会风抓的不严;

整改的具体措施:

进一步增强学院教职工纪律规矩意识,加强会风会纪教育管理,改善会风不严问题。

巡察结束至今,学院加强教职工纪律规矩意识教育,会风会纪有了根本变化。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对重要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要求每位处级干部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务必严格审核有关材料,对自己分管领域各种材料的质量负责。

②强化工作督导。学院纪委要发挥执纪问责作用,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一旦查出重要材料的简单复制沿用问题,坚决按有关规定处理,绝不手软。

巡察结束至今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9.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工作计划和总结中存在的问题,在下一年工作总结和计划中出现。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提高认识。认真梳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②压实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对上级部门发现和提出的问题以及自己查找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认真进行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③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摆花架子。

巡察结束至今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0.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1)对学生身份、银行卡号信息保密不够。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加强对所属教职工日常工作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保密工作相关要求。

②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和监督责任,杜绝出现公示信息出现学生或教师个人信息的情况。

巡察结束至今,团学办、辅导员、班主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尤其是涉及学生个人基本信息一律要求谁主管谁负责。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方面

11.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制度不规范。

(1)处级领导与教职工谈话记录少;谈话记录不规范。

整改的具体措施:

①正确理解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涵,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与纪检工作相结合,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

②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③规范做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与日常谈心谈话区分开来。

巡察结束至今,学院处级领导将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与日常工作形结合,对出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但是,谈话记录不多。

整改完成情况:正在整改,将于9月底完成整改。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12.绩效津贴分配方案修订滞后。

(1)绩效津贴分配方案从2013年沿用至2020年。

整改的具体措施:

根据学院建设实际情况,已于2021年12月及时修订完善了最新版绩效津贴分配方案,并且上学期末学院经过党政联席会对再次对绩效二次分配进行调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122287;意见箱设在:笃学楼115办公室旁。

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

2022年6月30日

关闭窗口
                    
                 
· [学院新闻] 台湾国立体育大学黄东治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座谈  2023年08月01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 ...  2022年12月05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交流考察  2023年11月04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沧源县推进学校体育浸润行动计划  2023年11月02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实习检查工作  2023年10月20日 
· [学院新闻] 集雄心壮志 创锦绣前程——体健学院喜迎2023级新生  2023年09月05日 
· [学院新闻] 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第一期(云南楚雄)  2023年08月21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文体活动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7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