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red.jpg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2018-11-16 14:19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我院以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为重点,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通过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渗透、贯穿到招生、教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等各个方面。一年来,进一步规范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我院就业工作已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轨道。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参与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届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就业创业工作任务。 现将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基本情况

学院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填写自荐材料、组织学生参与人才招聘、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市场需求、召开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与用人单位联系,对毕业生推荐表进行审核并推荐、指导毕业生信息利用就业网进行择业和推荐、组织好省级公务员的报名、培训工作等。

班主任、辅导员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了解毕业生就业去向,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分层指导;对就业的学生,要求工作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班主任组织特岗教师招聘的报名、推荐工作;对进入研究生面试的同学,督促学习,提高升学率。

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的要求,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计划编制、资格审查工作,毕业生生源数据上报准确无误;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不乱发证书、乱盖公章、造假等违规违纪现象;《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管理规范,审核手续齐备;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协议书》签订情况,并按规定按时上报相关就业数据确保。

以院内网站为主阵地,加强网络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在QQ群里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组织好普通教师招聘的报名、推荐工作;通过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及时提供最新招聘信息。

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就业信息的采集、校对、统计、分析工作,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结合专业特点和毕业生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做好预征入伍宣传,鼓励大学生到部队去锻炼;组织好学生参加校内毕业生供需双向选择洽谈会。

学院对文明离校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积极营造庄重、热烈的欢送毕业生离校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认真有序发放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组织并做好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二、我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以不同年级的学生为对象,通过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活动,让不同年级的学生能充分认识当前就业环境,坚定就业思想,调整就业心态,积极鼓励学生多渠道、多举措的寻找就业机会。

    一是积极做好全体学生就业创业网络课程的学习工作。体育与健康学院就业指导课分阶段、分批次,采取集中授课和个别辅导相结合。集中的就业创业指导课采取网上统一学习的方式,在学习前,做好班级骨干学生的培训。个别辅导是对“先就业后择业”、“自主创业和终身学习”、“发挥专长,提升综合素质”等就业观念进行了解读;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以及大学生就业权益的法律保护途径和方法做了细致的要求。

    二是积极做好非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积极做好在读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尽早筹划,便于大学生为积极就业做好准备和奠定基础。对大一学生,着重引导其根据自身特点初步设计职业发展方向,明确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选择,重点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了解就业形势;对大二学生,着重结合能力培养,进一步确认职业目标;对大三学生,着重实习和锻炼,培养与职业目标相适应的素质,并进行必要的调整针对2015级和2016级,积极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和相关准备工作,使其对自己有一个适度的剖析,及时发现自己与目标存在的差距,以便明确今后自己的努力方向,使自己在奋斗、挑战的过程中,较好的把握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能够尽早为自己的未来做好筹划。积极组织参与就业模拟大赛,通过高度仿真的就业环境来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培养良好的就业心理和就业观念。

三是积极做好2018级学业规划工作。未雨绸缪,浇好就业定根水,是对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努力实现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顺利实现就业,大学四年该怎样学习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每位学生引起重视和做好规划。为帮助2018级学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的特点和基本要求,为全面、主动、和谐发展打下扎实基础,同时也为学风建设起好步,开好头。在2018年新生入学之际,我院着重加强了大一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教育,使其较早的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重点,尽早为就业所需要的技能条件和资格证书做准备。在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同时,还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学业生涯规划书。此外,对大二、大三学年到上海体育学院的学习要求和标准做了说明,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规划意识。

四是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实训及拓展就业渠道创造条件。为解决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问题和提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的服务社会能力,我院与楚雄州各市县体育局,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我院针对社体专业实习采取多手段实习方式,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实习,这样极大的促进了学生就业实习一体化。实习基地的落成对适应新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体育与健康学院教育教学和就业质量提高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二)认真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信息发布

在市场经济和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市场的主动性需求和积极参与性够的话,就可能丧失很多机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获取适时的就业信息,对毕业生的就业来说非常关键。为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就业政策,第一时间知晓社会岗位需求信息,是学生顺利实现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中我院在大力宣传就业政策,及时发布社会岗位需求信息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我院通过学生大会、毕业班班会、 QQ群、就业指导中心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国家、我省以及当地的有关就业工作的文件精神,让毕业生了解和掌握有关就业工作的法规和政策,充分利用国家和政府相关规定,维护自身权利。

二是积极配合就业指导中心,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相关单位的招聘活动,并及时将签约信息汇总。

三是通过宣传栏,及时张贴各类就业信息和招聘通告,对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信息大力宣传,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相关的就业信息和态势。

四是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和校友库,特别是往届优秀毕业生在社会上人员、岗位熟悉的优势,发挥全员化的动员和参与,第一时间收集就业信息,以满足不同就业需求的毕业生。

(三)精心准备毕业学生的实训、实习工作

教育实习是学生巩固和实践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还是获得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经验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全面锻炼自我,学会以人团结和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重要一环。良好的实习工作,为毕业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示范、会讲解,一专多能的实践能力,将成为增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砝码。同时,在实习点还做了2018年招生宣传,进一步达到了当地了解我院师资结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对外合作的目的。

(四)着力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

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是有效帮助学生实现就业的必要准备工作之一。我院历来重视这方面的工作。2018年体育与健康学院着力推进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为增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专门制定了“楚雄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系统指导学生就业工作。同时,还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学生“大学生村官” 、“特岗教师”的报名宣传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特岗教师的考聘。

    二是做好学生“西部志愿者”宣传、组织和报名工作;

    三是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入伍、直招士官工作宣传;

    四是积极宣传国家特别是省政府关于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贷免扶补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有意向的毕业生通过自己的艰苦创业来实现自己心中那份理想的职业;

    五是积极做好跟踪调查和服务工作,及时沟通,尽己所能为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如户口、档案、组织关系、助学贷款、相关学历与学位证明、政治审查、心理等问题。

(五)细致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以人为本,大力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就业。专门召开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细了工作重点。且在每次大型招聘会结束后,学院对各班就业签约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部分签约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帮助其就业。

 

三、分年级就业工作总结

1、2014级就业工作总结:

2014级共133名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89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44名学生。

2018年上半年,对2014级毕业生进行了,就业创业宣传工作,班主任以班会形式,开始了就业形式宣讲,动员毕业生进行“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入伍参军”等工作。

22015级就业工作总结:

2015级共154名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113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41名学生。

有序组织2015级学生就创业网络课程的学习;班主任做了学生考研的动员工作,并以班为单位,邀请2014级考取同学做宣讲会;组织参与了2014级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为就业做好准备。

组织安排了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并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教育行业的调研工作;动员、组织学生考研报名、辅导等一系列工作;组织好2015级电子档案和生源地信息等核对工作;组织了2018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报名;组织毕业生实习经验交流会;通过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及时提供各单位的招聘信息并提供简历制作指导。

32016级就业工作总结:

2016级共149名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112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37名学生。

组织安排2016级学生就业创网络课程的学习;积极鼓励学生体验学校举办的毕业生功能双向选择洽谈会,从思想上做好就业准备。

组织学生体验我院的现场招聘会,从思想上做好就业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学长面对面”经验交流会,吸取大四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技巧;组织学生参加考研与就业讲座;各班召开认识专业、了解就业主题班会。

组织学生参加毕业生的实习经验交流会,提前做好实习的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学院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和就业政策解读讲座;组织好学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的报名与考试工作;做好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秘书资格的认证资格考试。

42017级就业工作总结:

2017级共143名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94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49名学生。

组织2017级学生就业创网络课程的学习;组织学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的宣传工作;组织学生体验我院的现场招聘会,从思想上做好就业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学长面对面”经验交流会,吸取大四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技巧;组织学生参加考研与就业讲座。

组织学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的报名与考试工作;宣传动员学生参加秘书资格的认证资格考试。

4、2018级就业工作总结:

2018级共145名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97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48名学生。

组织2018级学生就业创网络课程的学习;组织学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的宣传工作;组织学生体验我院的现场招聘会,从思想上做好就业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学长面对面”经验交流会,吸取大四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技巧;组织学生参加考研与就业讲座。

组织学生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试的报名与考试工作;宣传动员学生参加秘书资格的认证资格考试。

 

四、存在问题

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当前体育与健康学院就业工作还存在相当的不足之处。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生就业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虽然全院上下及时掌握个人信息,力争将我院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但就业的困难依然存在,不少毕业生对此仍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准备升学的同学对面对考研的困难仍准备不足,部分同学不能客观的看待就业单位的性质、规模,转变学生就业观念仍会是一个不变的主题。

    2、就业指导还存在着资源利用不合理,力量分散的情况。部分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就业指导工作观念、技术、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向系统化、专业化方向努力。如,在就业指导方面,虽然能够分阶段、分层次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业规划的指导,但是在结合学生个性特征和职业能力倾向,进行富有个性的指导和训练方面做的还不充分,大部分学生对一些就业技能的掌握,还停留在理论阶段,缺少必要的实战训练。

    3、部分老师对待就业指导工作在思想上仍未足够重视。在部分老师中还存在认为学生就业工作就是学工人员的事情,与教学无关的想法,需要学院进一步动员和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

    4、创业教育存在尴尬局面。创业教育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创业思想启蒙意识还没有达到全面化普及,加之创业资金、创业环境、经营经验的欠缺,学生参与创业实践能力培养锻炼的机会还需进一步拓展。

 

2019年度我院就业工作思路安排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2019年学生就业工作,增强学生就业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2018年度学生就业工作的存在的不足,我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强化管理和改进服务,积极有效的推进我院2019年度的学生就业工作:
     1、坚持生涯规划指导与创业创新教育相耦合。
     2、提升就业服务的水平与质量,扩大就业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渠道,加强就业信息甄别、筛选,加强校园招聘管理,提高就业信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指导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提高求职信、个人简历等求职材料的撰写能力,加强求职笔试、面试的能力和技巧训练。创新形式,开设就业指导讲座、报告会等,提升就业指导和教育的效果。
     4、适时组织创业成功的校友为毕业生现场“办公”, 为同学们的创业道路提供指引和帮助,分享创业经验,使有意创业的同学对创业有更加理性的认识。
     5、切实将学生就业放在事关人才培养重要环节、我院发展大局的高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搞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通过信息服务、项目服务、政策服务、双选活动指导服务、就业指导咨询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想方设法促使毕业生顺利就业。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18年11月15日

关闭窗口
                    
                 
· [学院新闻] 台湾国立体育大学黄东治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座谈  2023年08月01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 ...  2022年12月05日 
· [学院新闻] 【喜报】体育与健康学院师生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  2023年11月09日  new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交流考察  2023年11月04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沧源县推进学校体育浸润行动计划  2023年11月02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实习检查工作  2023年10月20日 
· [学院新闻] 集雄心壮志 创锦绣前程——体健学院喜迎2023级新生  2023年09月05日 
· [学院新闻] 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第一期(云南楚雄)  2023年08月21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文体活动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8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