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red.jpg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体育与健康学院2019年度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2019-12-31 15:14     (点击次数:)

    我院2019年学生就业工作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体育与健康学院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就业工作“全员化、全程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建设目标,通过多渠道的就业措施,强化就业服务意识,注重毕业生职业生涯辅导等,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学院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要求,依据《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逐项逐条对照,认真自查自评。现就自查自评情况总结如下:
    2019年我院毕业生152人,目前就业人数为149人,就业率98.03%(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111人,就业人数109人,就业率98.20%,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人数41人,就业人数40人,就业率97.56%)。其中,机关5人,高等教育单位1人,初中等教育单位36人,国企3人,其他事业单位10人,其他企业83人,另外,应征入伍9人,考研4人,自主创业2人。
    (一)组织与投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学院列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情况,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直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党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常抓不懈。
及时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体育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班主任牵头,唐磊老师为专职就业信息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就业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着力完善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四化”建设工作机制和管理规定,先后制定了《体育与健康学院毕业生思想及毕业观教育制度》、《体育与健康学院毕业生信息化管理制度》《体育与健康学院毕业生市场拓展方案》、《就业工作奖励办法》、编制了《就业指南》。
    (二)过程管理
    一是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我院就业本年度认真组织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年级主任、辅导员学习2019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打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多渠道就业创业政策宣传。
    二是有计划、有总结,按要求准时上报2019年就业实施方案,及时总结上年度考评存在的不足,找准努力的方向。同时,学院还在不同时段、关键节点,针对不同就业取向进行工作研讨。如专门召开考研研讨会,制定就业帮扶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教师的责任,做到由专人指导,有专人负责。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技能培训。
    三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调查分析,按职分工撰写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按时上报。
    四是学院就业工作上报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严格执行就业率旬报制度,能够按时进行就业率上报工作。
    五是在就业工作过程中,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于毕业生的资格审查和生源数据上报工作,都有专人审核上报,在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就业协议书、聘用合同书、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和使用等方面有具体的管理办法,包括这些材料的印制、发放、审核、使用以及补发都有明确的程序规定,以确保就业工作的严肃性。按时向学院报送毕业生电子档案、生源信息等材料,并做到报送材料无差错。
    六是按照学院要求指派专人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及时反馈就业创业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七是按要求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考前辅导培训与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帮扶活动,并做好受帮扶学生就业情况的汇总统计上报工作。
    八是执行就业政策,组织学生参加就业指导课及各种培训、讲座、招聘会,本着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合作就业的思路,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和实训平台。
    1.积极利用国培计划顶岗实习中期检查的时间,扩大招生宣传,形成就业与招生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2.上海体育学院与我院签订的合作协议,2015级(2019届毕业生)选派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上体大二插班就读2年。前往上海体育学院交流学习的学生返校后积极备考就业,其中1人应征入伍,1人进入到中学任教,1人自主创业,依托上海体育学院的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创新的教育理念,实现资源共享,实现专业教育与就业教育相结合,做大、做强、做好,给学生搭建一个能就业、就好业,促其专业技能发展与提高的平台。
    3.自2016年来我院与昆明松涛俱乐部、楚雄乐力阳光俱乐部等的合作基础上,2019年我院进一步深化学生实践实训基地的打造,同楚雄市足球协会、莱肯健身俱乐部进一步深化达成就业实践实习一体化,解决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践活动,经过前期的努力,2019届毕业生前期的实习实践之后,我院2019届毕业生中有两名同学在莱肯健身俱乐部就业。多方位的同各类俱乐部进行合作进一步为我院社会体育指导专业学生就业实习奠定了基础。
    4.为解决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问题和提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的服务社会能力,我院针对2015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自主实习,通过自主实习和集中实习结合的方式,更好的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自主实习与集中实习对适应新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体育与健康学院教育教学和就业质量提高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2015年通过学校和福建闽江人才服务中心签订“就业实习一体化”工作,我院2019届部分学生纷纷进入到沿海城市就业;多渠道、多手段、开放性的实习实践,为我院进一步提升体育专业课程内涵,加强专业教学实践等拓宽渠道;
    九是认真组织2019级学生填写学业规划登记表,参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十是认真组织填写毕业生就业登记表,有效联学院方式,并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与毕业生保持联学院,并建立档案妥善留存;并且建立毕业班QQ群,有专人负责。
    十一是在毕业生教育与管理工作,认真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为抓好此项工作,从内容和形式上,让毕业生感受母校温暖。毕业生离校期间,院成立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小组,制定了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值班制度和毕业生党员值班制度,充分调动毕业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到毕业生中,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存在问题。由于毕业生离校工作抓得得力,没有出现毕业生违纪现象。做细毕业生档案派发、毕业证、报到证、登记证的发放。
    十二按时参加就业工作会议,认真参加了新就业上报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做到及时上报、准确上报。
    (三)工作成效
    一是我院2019年初次就业率达到全校平均就业率水平。我院截止2019年8月31日初次就业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人数111人,就业100人,就业率90.4%,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人数41人,就业39人,就业率95.12%。
    二是我院2019年年终就业率达到全校就业平均水平。2019届毕业生152人,就业人数为149人,就业率98.03%(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111人,就业人数109人,就业率98.20%,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毕业人数41人,就业人数40人,就业率97.56%)。
    三是通过对2019年就业效果进行分析,我院就业情况:机关5人,高等教育单位1人,初中等教育单位36人,国企3人,其他事业单位10人,其他企业83人,另外,应征入伍9人,考研4人,自主创业2人。
    四是我院2019届毕业生152人,其中云南籍生源毕业生134人,云南籍毕业生在省外就业人数达18人,云南籍生源毕业生出省就业人数达到13.43%。
    五是毕业生升学就读研究生人数为4人,应征入伍9人,较上一届毕业生有了明显提升。
    (四)特色工作
    我院一贯秉承学校要求的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理念。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为学生打造特色实践实训及就业工作平台,培养学生专长。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创业指导工作见成效
我院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为自主创业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创业信息,我院张明发同学在瑞丽市立马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注资200万,主要负责老挝一带的事业贸易往来;张立同学借助在上海体育学院交换学习期间同国家体能教练员团队的合作,在上海创立了上海绿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就业质量新台阶
    注意对就业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同时对毕业生就业质量、结构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毕业生灵活就业比较多的特点,开展了毕业生就业质量问卷跟踪调查工作。及时将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信息进行反馈,增强就业信息的实效性,提升就业质量的层次性,完善就业工作的整体性。2019届毕业生中,在各级各类学校及事业单位就业的人数为47人,在国有企业就业3人,在党政机关就业的5人,较往年学生进入该类型单位数量明显增加。
    3、就业指导常抓不懈
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非毕业生的就业准备工作,加强素质教育,强化“实训”,以 运动会、竞赛为契机,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从从知识、技能、实践、实操等方面,夯实自己的就业基础,积淀自己的就业素养,强化自己的择业意识,为做好攻坚战、信息战未雨绸缪,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大赛、创业计划大赛、体育竞赛等。
    为使学生可以尽早进行入职体验,让学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对相关技能掌握的熟练程度,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2019年,8月参加楚雄州运会羽毛球比赛,获得了三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两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的优异成绩。5月和7月参加了云南省校园网球积分赛、获得专业男子两个第三名。7月参加全国空手道俱乐部联赛(贵州站)比赛,获一个第三名、一个第五名的成绩。10月云南省举办了首届高校教师校园足球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中两名教师获得二等奖。11月参加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昆明站)暨云南省第三届校园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最终获得体育院校组三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两个第四名,并获团体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好成绩。11月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非在昆高校篮球比赛,获男子篮球第六名。12月云南省第七届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三名学生获一、二、三等奖。2019年组织多批次社体专业学生参与摩尔农庄青少年户外营地组织管理工作,选派60多名学生参加2019年楚雄紫溪山越野赛自愿者和保健按摩工作,组织40多名学生参加由楚雄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2019年楚雄城区中学生篮球、排球、足球联赛,组织部分学生完成了楚雄州教育工会气排球比赛的裁判工作。学院师生通过各种形式的竞赛与组织工作,综合技能不断提升,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4、拓展实习就业新平台
    我院2019年中,先后同楚雄市足球协会、乐力阳光健身俱乐部、莱肯健身俱乐部签署实践实训教育基地,同时也建立实习就业一体化平台,2019届毕业生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班两名学生进入莱肯健身俱乐部就业。
    5、开拓省外就业工作格局
    2019年,通过与上海驿动网球俱乐部、上海鑫山体育有限公司的洽谈,打开实习实践就业一体化的另一条渠道;为我院进一步提升体育专业课程内涵,加强专业教学实践等拓宽渠道。
    6、征兵工作成绩斐然
    我院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在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氛围,把国家鼓励高校大学生入伍的相关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学生。2019年我院应征入伍学生达15人,全校应征入伍57人,我院占全校入伍学生的26.32%,其中,全校应届毕业生入伍33人,我院应届毕业生入伍9人,占27.27%,两项数据表明我院应征入伍位列全校第一。

体育与健康学院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
                    
                 
· [学院新闻] 台湾国立体育大学黄东治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座谈  2023年08月01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 ...  2022年12月05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交流考察  2023年11月04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沧源县推进学校体育浸润行动计划  2023年11月02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实习检查工作  2023年10月20日 
· [学院新闻] 集雄心壮志 创锦绣前程——体健学院喜迎2023级新生  2023年09月05日 
· [学院新闻] 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第一期(云南楚雄)  2023年08月21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文体活动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7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