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red.jpg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学院要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2022-12-05 16:03     (点击次数:)

20221123-123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 体育教育专业进行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担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体育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成员由王庆军教授、王志斌教授、董立昆教授、梁宝新正高级教师组成,李富兵任专家组秘书,牛乐德任项目管理员。

 

认证线上考查分为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审读、线上调阅材料、线上集中考查三个阶段。1123-30日,在云南省教育评估院的组织下,专家组审阅了专业提交的各项材料,召开了内部会议,向专业提交抽调材料清单和考查安排。

2022121日上午,召开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云南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方贵荣主持,他强调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对各位专家为学校办学把脉问诊、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学校查找不足,开出良方、提出希望。并要求学校要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的目标,主动对接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持续改进相关工作,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尽快补齐短板,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见面会第二阶段的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主持。杨宝忠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法和要求作了说明。他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二要全面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任务。三要准确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师范类专业认证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倡导专家组和学校是一个共同体。在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对照标准,在全面考查指标达标情况,保证考查工作系统性的同时,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重点考查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以及专业持续改进的质量和效果,多举措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形成人才培养的共同体,共同改进、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学校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关辉作了补充汇报。

2022121-3日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在审阅各项报告和支撑材料的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集体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走访实习基地等方式对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全面深入的线上考查开,查找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存在问题与五个达成度的关联性,为专业改正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体育教育专业专家组听课)

 

 

 

 

(专家组深入访谈)

 

(专家组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

 

 

 

 

 

(专家组与师生代表开展座谈)

2022123日下午,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主持召开专家反馈会。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各师范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反馈会上,杨宝忠教授指出,虽不能亲临现场考核,专家组和学校共同克服一些问题和挑战,专家组坚持标准不变、要求不变、激情不减、环节不少,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要求,与学校各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做到高质量完成专业认证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任务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业认证的目的在于评价、分析、反馈、改进,意义是帮助各专业在建设中达到自觉、自省、自律、自纠的效果。

 

 

专家组组长杨宝忠教授反馈了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在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8个方面时所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认为,体育教育专业能够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聚焦认证主线和底线,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行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达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专业在产出链、支撑链和评价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认证创建过程当中深化逻辑关系、调整机制建设、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体健学院院长、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关辉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在今后的专业建设工作中要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持续改进措施;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 [学院新闻] 台湾国立体育大学黄东治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座谈  2023年08月01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 ...  2022年12月05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交流考察  2023年11月04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沧源县推进学校体育浸润行动计划  2023年11月02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实习检查工作  2023年10月20日 
· [学院新闻] 集雄心壮志 创锦绣前程——体健学院喜迎2023级新生  2023年09月05日 
· [学院新闻] 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第一期(云南楚雄)  2023年08月21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文体活动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7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