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logo-red.jpg
 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实践实训 
 专业综合评价 
 师范专业认证 
2018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培植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2018-05-15 18:37     (点击次数:)

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基础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工程,科学地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是谋求发展,形成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的一项战略性任务。目前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发展不平衡,专业建设(体教专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学科建设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了学院的整体发展和年轻教师的成长。

一、现状分析

1、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科建设总体水平与其他二级学院相比,在研究方向,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条件等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2、学术队伍发展不平衡。高校教师既有教育教学的责任,同时还有科学研究的重任,学院大部分教师重技能轻理论,重实践轻研究,少部分教师把自己视为中小学教师,仅完成教学工作,而忽视学术研究,多年乃至十来年未见一篇文章发表。

3、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博士难以引进,学术带头人没有培养起来。

4、目前学院科研状况大多为职称科研,“单打独斗”搞科研现象较为严重。系统性、长线性项目研究不足;团队型集体研讨申报项目,团队内分工明确共同完成任务现象缺失。

5、学院引进校外专家到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帮扶不够。

6、参与校外学术交流与研讨不足。

二、建设思路

2018年体育与健康学院将以培植学科建设为契机,以申报科研项目突破为核心,以广大教师多发表、精发表文章为重点,不断提高学科层次,明确学科方向,突出学科重点,强化学科特色,加速培育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学科整体水平。

学科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建设、学科队伍建设等主要内容。通过学科建设,为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搭建科研平台,凝练学科方向,储备人才队伍,有效提升教师整体的科研素质和水平,为年轻教师今后评职晋级打好科研积累,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同时,通过科研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形成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建设目标

通过学科建设,为广大教师搭建科研平台,培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进一步提高体育与健康学院的教学水平奠定基础;通过“引进了、走出去”的方式,让专家给我院教师进行“切脉问病”,指引开展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方向。支持具有一定研究基础和成果的教师,参加全国性体育学科学术交流与学习;通过学科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构建体育学科方向科研团队,改变目前科研方面单打独斗的局面,促进科研团队整体实力和教师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通过学科建设,促进广大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产生一批科研成果。

四、建设内容

1、根据目前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与研究方向,结合云南省高校教师科研水平,拟邀请云南师范大学、云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到学院进行学科建设工作讲座,指导学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

2、组织学院教师梳理自己科研成果,凝练研究方向,从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四个方向,选题自拟,申报院级科研项目。

3、教师申报项目,经体育与健康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获立项项目,每项支助6000元版面费。

4、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院教师学术水平。

 

 

 

                             2018年4月28日

 

关闭窗口
                    
                 
· [学院新闻] 台湾国立体育大学黄东治副校长一行到我校交流座谈  2023年08月01日 
· [学院新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专 ...  2022年12月05日 
· [学院新闻] 【喜报】体育与健康学院师生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  2023年11月09日  new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交流考察  2023年11月04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到沧源县推进学校体育浸润行动计划  2023年11月02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实习检查工作  2023年10月20日 
· [学院新闻] 集雄心壮志 创锦绣前程——体健学院喜迎2023级新生  2023年09月05日 
· [学院新闻] 中国业余足球教练员公益培训第一期(云南楚雄)  2023年08月21日 
· [学院新闻] 体育与健康学院工会文体活动  2023年07月08日 
· [学院新闻] 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  2023年07月08日 
更多...